訂婚前的準備
一般透過媒妁的男女會先以「相親」方式彼此相個面,如果雙方都滿意,再由男方請媒人上女方家提親。而現代自由戀愛的男女,透過雙方可先向自己的父母告知有結婚的打算,獲得同意後,應先找一位家族裡德高望重的長輩當媒人,再由媒人陪同男方父母親戚人前往女方家正式提親。

雙方在會談之後,先交換生辰八字,如
男‧‧‧乾造 年 月 日 時建生
女‧‧‧坤造 年 月 日 時瑞生
依造舊習慣,八字上的文字數必須是偶數,若是奇數也要設法增減成偶數。
交換八字之後,男女兩家分別將八字放在自宅正廳神案的香爐之下三天,並燒香拜拜,在這三天中,家中若發生口角、竊盜或器物毀壞等事,就被認為是不祥之兆,若這三天家裏很平安,即認為被神明保佑,是個好兆頭,可以進行婚事。另也有人將八字給算命先生算,看是否相合,若是兩人八字不合,那麼婚事就可能有問題。
進行至此若一切順利,則由媒人陪同男方父母親戚數人前往女方家,共商聘禮、喜餅、喜糖細節,並擇吉日下聘。訂婚雖不若結婚般繁瑣,但訂婚時男女雙方均需準備若干禮品。

●男方應備辦的禮品
1. 聘金:應為雙數,且用紅紙包裝妥當。
2. 聘禮:通常男方的聘禮可分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,皆擺在俗稱「辦盤」的橛上,送至女方家。至於聘禮的多寡,應依個人預算安排,也可托媒人代為向女方家長請教,獲得兩全其美的結論。

文定之喜篇─訂婚
大餅 即漢餅,依本省台南的習俗,嫁女兒吃大餅,大多以斤計算,當天男方扛大餅到女兒家,數量越大越體面。
盒仔餅 即禮餅,大多以西餅為主,搭配小甜點。
米香餅 俗話說:「吃米香,嫁好尪」。吃了米香餅,就能覓得一位好夫婿。
禮香、禮炮、禮燭 禮香用無骨透腳青,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,至於禮燭則是成對的龍鳳喜燭。
米、糖仔、路、福圓 米和糖是供女方做湯圓之用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;而福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自此看住新郎的眼睛,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的女孩子,除此之外亦有圓滿、多子多孫多興望之意。
聘金、金器、布料 聘金一般分「大聘」及「小聘」,「大聘」通常顯示男方面子,而「小聘」為一般行聘。女方通常是收小聘退大聘。新娘的衣裙由男方備妥,以討喜的紅色為主,也可以衣料替代,以及新娘從頭到腳的各項服飾配件,金飾一般由準婆婆打打點,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。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全戴上以示尊重。
四色糖 就是冬瓜糖、巧克力糖、冰糖、桔糖。象徵新人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。
豬 一般富貴的人家會以全豬、半豬代表,而普通人家則以一條豬腿聊表心意。女方會將此禮分切,饋贈給前來參加儀式的女方親友。
麵線 象徵著「美滿姻緣一線牽」,祝福新人福澤綿長、婚姻幸福、延年益壽。
酒 酒代表全年平安,為了敬女方家祖先。女方舅父兄弟也需一瓶酒。
閹雞、鴨母 表示婚姻永固、一片祥和。
其它 如喜花、罐頭、禮品等。
3. 酒席禮:視女方家款待男方家屬備辦的酒席約多少,以現款置於禮袋內給付。
4. 媒人禮若干:比女方家稍多。

●女方應備的禮品
禮品 可買一些禮盒裝的禮品。
甜茶 新娘獻茶給男方親友用。
甜湯圓點心 招待男方親友。
媒人禮 若干。
6件禮 〈帽子、領帶、衣料、袖釦、領夾、皮帶、鞋襪、手錶等〉做為還禮之用。
酒席 當天訂婚儀式完成後款待男方親友及賓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d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